XwX

深夜发疯

我爹健在

这要是写到作文里,阅卷老师会不会哭出来





    我不曾见过我的父亲,我是个遗腹子。


    但我一进家门,就能看到父亲隔着玻璃望向远方的样子,遗像的位置非常醒目。


    我当了我父亲十多年的女儿,可我一点也不了解他,我对他所有的印象来自妈妈的口述。

    那是一个穿着军装的男子,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,妈妈把一切赞美人类的词语都堆砌到了他身上,于是他在我心里就成了一个美好到虚假的圣人。


    他为了别人燃烧了自己,却给自己的小家留下一地凉透的灰烬,侵入骨髓的冷。


    他的骨灰比正常人的少一点,有条腿找不到了。


    我曾在路上看到别的孩子向自己的父亲撒娇想讨要一个冰淇淋,我很羡慕,但是又能怎样呢?遗像不会回应我。


    妈妈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,虽然我不知道在父亲过世之前她是怎样的,但绝不是像现在这样悲伤,偏执,心灰意冷。我总觉得妈妈对父亲的感情其实并不对劲。


    在人死后十余年的惦念,是爱吗?还是执念?可是外婆曾说过妈妈与父亲的感情并不算太好,部队里的限制总是很多,他们一年见面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,感情真的会如此浓烈吗?


    或许只是失去支柱后生活的压力把她折磨成这个样子,又在别人对她寡妇身份的指指点点下更磋磨了精神,她把这一切都归咎于父亲的身上,那复杂的眼神里,应是麻木痛苦和对父亲猝然去世的埋怨吧。


    某一日,妈妈出去了一趟,回来之后不太对劲,我不知如何安慰,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。


    又是清明,本该去给父亲扫墓,妈妈准备了纸钞和元宝却只在家里祭拜,并没有带我去那个田间的小土包。问了奶奶,才知道父亲的墓被盗了,初步怀疑是黑社会打击报复,好吧,现在连灰都不剩下了,那一些愁思又少了一处寄托。


    于是我写下了这些东西,我总觉得我会把他忘记,毕竟对于我来说那只是个素未谋面的陌生的熟人,他只是我的父亲,尊敬的,疏远的,而不是爸爸,亲昵的,熟悉的。


    在这里祭奠我的父亲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